從前我念東海哲學研究所的時候,就對「業力心理學」這個題目很感興趣。傳統佛教的觀念認為你只要能接納業力因果的道德觀念,好好懺悔自己『貪、嗔、痴』三種業障,再發大悲心和修空性慧,就可脫離生死輪迴,往生佛國淨土。

可是,我們每個人本身最具體的業力煩惱是什麼?我很想知道前世今生所發生過的貪求事件、嗔怒事件和愚痴事件。但是,誰來告訴我?要靠開悟上師告知,還是詢問通靈人士?

我個人認為除了前世回溯的催眠之外,業力占星的分析其實能很客觀也很精確的指出你最具個人色彩的業力。

傳統的業力占星學只有看土星,土星會針對我們前世違反道德的錯誤行為,執行道德的懲戒和處罰,讓你遭受重大的損失,讓你陷入痛苦的困境。

比如說,土星一宮的人前世過度自私,今生就被處罰一生孤苦無助。可是,這種道德因果的懲罰說有點太過狹隘。

因此,美國的心理占星學大師Stephen Arroyo就認為業力不能只講道德因果,也要看心理因果。心理因果的脈絡比較寬廣,比較可以解釋每個人所面臨的不同考驗。所以,我們不要把土星看成是人生的痛苦困境,而要看成是促使我們負起正確責任的人生教練。

比如說,土星一宮的人有可能是(1)前世意志力薄弱,受到挫敗,沒有好好努力奮鬥,就唉聲嘆氣。土星教練今生就加強訓練這個人吃苦的耐性和獨立自主的能力。(2)前世容易悶住自己的幹勁與活力,過著抑鬱的生活。土星教練今生就訓練這個人減少負面的自我指責,轉而肯定自己的個人能耐,建立穩重成熟的自我形象。


    現代的業力占星學比較不強調道德因果的報應觀念,轉而注意心理態度的蛻變和自我意識的轉化。也就是說,現代的業力占星學比較強調靈魂的進化旅程。靈魂進化之旅的內在軸線就是月亮的交點軸。

因為,我們靈性進化的起點就是要先認清自己南交點(前世遺留下來的行為習氣)的本能習性、慣性行為和情感執著特性,然後再探索北交點(今生必須面對的靈魂使命)的進化意願、彈性行為和心理轉化目標。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找出抗拒心靈轉化的情緒癥結,才能打破南交點的心靈停滯狀態,並且追尋北交點的心靈成長主題。

靈魂進化之旅的外在軸線則是土星的現實考驗。我們經常會因為陷入現實無可奈何情境的挫折感,而有自己不合格或不合標準的自卑感受。因此,我們模模糊糊的靈性進化意願必須面對土星的外在限制,才能鍛鍊出靈性覺察的內在力量,並且用恩寵(海王星)和信念(木星),來接納現實逆境的考驗。 

    當我們了解靈魂進化之旅的內外軸線之後,就要進一步處理靈魂的深層創傷。在業力占星學的體系中,冥王星代表靈魂轉世的創傷情境。我們必須清理和淨化靈魂深層的創傷經驗,才能解除業力情結一再重複發生的狀況。凱龍星代表今生靈性之路的尋求方向,如果尋覓不到,就非常容易產生心靈深處的遺憾和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eastro 的頭像
    leeastro

    能量心理學的治療體系:能量醫學、心理治療和靈性療癒的結合

    leeas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