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辰寫了一篇自由意志與命定論續篇,引用過來給各位參考。

哲學家約翰洛克說:「問人類意志自由與否的這個問題根本就是錯誤的;這個問題就像是在問一個人的睡眠是否迅速,或者他的品德是否為正方形般的毫無意義。自由之不適用於形容意志,就如動作的迅速不適用於形容睡眠,外形不適用於形容品德一樣,大家會嘲笑這些問題的荒謬性,因為顯然動作不被歸類和睡眠有關,不同的外形不被歸類和品德有關。我想當一個人認真考量過後,他會清楚地瞭解自由是一種只屬於行動者的力量,而不能成為意志的一種特性,且意志也只是一種力量。」

最近古典學派與現代心靈學派似乎對命定論與自由意志的問題有熱衷的討論,基本上我認為這種問題經過千百年來的爭論,現在再去討論這個也沒甚麼必要性。自由意志一詞在某些唯物論哲學家眼中是一個很另類的詞彙,就如同洛克所敘述一般。史賓諾沙更將人類的自由意志比為一顆認為自己選擇了飛行路線與落點的石頭,他認為心靈的決定若扣掉慾望就不剩什麼,心靈的意願是由一個因素來決定,而這個因素是由另一因素決定,然後再另一個,再另一個,就這樣無限持續。因此討論這個問題前必須釐清甚麼叫做「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一詞(Free Will)是指人類透過理性來掌控自己的行為與決定,自由意志從哲學領域、宗教領域或政治領域來解釋,其定義是完全不同的。哲學家霍布斯形容自由意志是一種「荒謬的語言」,因為自由是一種力量是由意志所定義的 —所以意志不是一種可以成為自由或不自由的東西,也有許多學者認為自由意志只是一種意識型態。

這部分我寧可不去討論,在占星學上,我認為自由意志不但不存在於和諧的命盤中,也不存在於剋害交加的命盤。如果一個人的命盤命主被凶星剋害交加,且無吉星相助,他能有甚麼自由意志呢?他的自由意志可能會停留在幻想或思考的階層,而難以落實到行為階層。相反的來說,一個人命盤如果吉星拱命,妻財子祿皆美,他所做的事都會成功,這時他無法容忍自己失敗,因此他也沒有自由意志了。


所以,叔本華對自由意志的說法最為貼切:「我可以按自己的意志行事,我可以,如果我願意的話,把我的所有全送給窮人然後自己因此變窮 —如果我願意! 但我不能願意這樣,因為在我身上的反對意願太過強大讓我無法願意這樣。另一方面,如果我有個不同的性格,也許甚至到聖人的程度,那我就能願意這樣,但這時候我就不能不願意這樣,因此我就必須這樣去做。」顯見不管您是聖人還是一般人,不管你的命盤長的甚麼樣子,都還是受到某種程度的制約。

我所謂的命定論就是希臘哲學家講的Determinism,學界翻譯為決定論。這跟宿命論(Fatalism)是完全不同的,在命理界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宿命論認為失敗和絕望是人終極和無可避免的命運,因此它是一種悲觀主義。但決定論,也就是我說的命定論,是相信所有的物質事物和人類行為,都是在發生之前,由外力所決定或解決的。我認為,命定論與自由意志其實不衝突,這兩種觀念不盡然完全相反或相關。例如:也許我可以選擇吃甚麼早餐(事實上我也很懷疑,因為我老婆喜歡吃的跟我不一樣而我又必須去附和我老婆),可是我無法選擇吃了甚麼早餐會讓我拉肚子。也許我可以選擇做甚麼工作並汲汲追求(也許人家不一定會聘你),可是我無法選擇追求途中會得到甚麼成果與報酬。也許我可以選擇走甚麼路(也許那條路被封了),可是我無法確定走哪條路會再次遇到夢中的她。這種類比的前提是,假設自由意志所談的行為是人類的生心理需要或慾望的產物。如果自由意志這麼定義,我認為應該改為「適度的自由選擇」比較貼切。人不能太貪心,適度就可以,不要那種絕對的自由意志,絕對的自由通常會出大問題,或者可能只是一種說法,或是一種意識型態,很難落實到實際的生活。

我篤信基督教的妹妹常常跟我說國父十次革命成功的故事,鼓勵我一定要以堅定的信念努力下去,因為人的路都是同樣寬廣的。我的回應是,聰明或運氣好的人或有那個命的或有能力的一次就要成功了,怎麼會耗那麼久?當然最後還是推翻滿清,問題是死不是死自己,是死別人,要想想十次革命死了多少人。國父寬廣的路,對那些烈士來說就是無可選擇的地獄之路。死了人也罷,事情成了,結果總統也當不成,最後抑鬱而死。不是很可笑嗎?革命一定要有他嗎?我看清廷就算沒有國父革命也活不久的。

現代社會你搞垮了一家公司,還能寄望董事會再給你甚麼機會?搞垮了十家公司,你會有甚麼 Credit??需要背負多少破碎家庭的果報?

我們要懂得如何去分析命盤中具備甚麼條件,從哪些條件去發揮會比較有機會,有的命盤是沒得選擇的,黑道份子都喜歡當黑道嗎?一定都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人生就是百般不得已。

又譬如你的命適合跟別人合夥,你就會發覺跟人合夥會比自行創業的經驗來得好,當然選擇甚麼人、或選擇做甚麼事業、選擇把店開在哪裡,當然是自己能夠自由選擇的,問題不大。你的職位是副董、副總、經理也不是很重要,重點是你是否從合夥經驗中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有的人就是不能合夥,你告訴他要繼續努力、勇往直前、維持樂觀進取積極態度…那結果會如何?假設我們以結果來斷定成功的條件。重點是有沒有釐清這動機到底是自己的慾望、幻想、不周延的判斷還是經過思考評估過的?如果不是很有效的釐清那他就得一次一次的失敗,像國父一樣,也許最後會成功,但代價是甚麼?

自不自由不重要,要負甚麼代價才重要。

宿命是種框架與制約,很難抵抗的。每隻狗狗都想吃主人的食物,有的狗吃了沒事,但有的換到一陣毒打,這個就是命的不同。這點邏輯,我認為人與狗的處境並沒有太大差異。

命定論落實到占星命盤上,會有主觀與客觀兩種解釋,主觀的來說命盤的星相組合都是反應當事人的心靈狀態、行為模式與思考模式,雖然在不同星體被引動時這些既定模式會有出乎意外的發展,但這樣的意外發展並不是毫不受自然力控制的,也絕不是自己能左右的,而是透過星體的交感而產生。有人會以為既然這是我的命盤,呈現出我的行為模式,那麼如何行為是受到命主意志控制的。其實人的心靈狀態、行為與思考模式是呈現動態的,隨時隨地受到他人或環境的影響,客觀的來說,命盤大部分的設定還是反應了當事者生活周遭的客觀狀態,例如與朋友、親戚、父母、小孩、長官、敵人、甚至是寵物….等人事物的互動。即便與世隔絕者,也有不同於既定思考模式的情緒問題,因為命盤的設定隨時受到流年星的干擾。所以人決不可能完全理性的掌握自己的意志進而依照自己的意志來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as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