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我和老友易之新碰面,跟他要一本最新譯作《聖徒與瘋子》(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在從前的蜉蝣論壇聚會中,易之新向來就以「嚴謹自省的生活實踐家」出名,單以半年翻譯一本書的工作紀律來看,我和陳登義都是自嘆弗如。這本書的主旨是針對精神醫學界如何把宗教經驗納入診斷和治療的歷史過程,一一揪出重要的精神科醫師先驅,並且介紹他們突破傳統精神醫學不碰宗教成見的重要貢獻。





看完這本書後,我很佩服作者在第一章提出「宗教聖人和精神病人都有經歷靈性危機,只是前者功成,後者卻敗北」的前提後,就開始從詹姆士和弗洛依德開始,為讀者耙梳近百年來的精神醫學思潮的功力。但我也很感嘆:平常人的現實認知為何這般脆弱,經歷一些心理危機或靈性危機,就掛了。就算你過了這一關,仍然會在統合現實認知和神秘經驗的身心靈轉化過程中,遇到停滯不前、自大自戀或自卑自苦的困境。





在兩年前,我認為只有結合心理分析和靈性觀照這條路,才能解決這個困境。現在,我越來越確定心理占星學和花精的結合,或許可以發揮更大的輔助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as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